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风采>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寻访老兵”系列报道之七|老兵雷荣先:征战数载 一心向党

时间:2020-09-07 15:41:00  

【字体:
   
   编者按: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从各市(州)推荐报送的200余名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中,遴选出15名老兵事迹作为重点宣传。7月份,历时一个月时间,组织中、省级10家媒体记者分赴全省8个市(州)、20余县(市、区)、30余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实地采访。8月份,在中央和省级媒体进行系列集中宣传报道,以此引导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赓续革命薪火、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磅礴力量。厅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媒体的系列报道。
  
  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新闻联播刊播
    “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老兵雷荣先:征战数载 一心向党
  微风拂过杨柳,蝉鸣漾入云间。
  一个阳光灿烂的夏日午后,记者来到榆树市五棵树镇,拜访了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雷荣先。虽然年过九旬,但雷老看上去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讲起战争往事更是兴致勃勃。从他的眼神里,仍然可以看到军人的坚毅与凌厉。
  雷荣先从小就是一个聪明且倔强的孩子。“小时候,日军把我家祖坟旁的树木砍倒后,存放在地里。等他们走了以后,我把木头拉到附近藏了起来。后来,他们打算取木头时发现不见了,就把我捆绑起来,一顿毒打。”当时的保长与日军狼狈为奸,撺掇雷荣先的母亲,说可以用钱把儿子赎出来,没钱的话就拿家里的土地顶替。结果是家里的钱财和土地都被他们连逼带骗抢走了。
  “我非常生气,把保长打伤后逃离村庄。后来在一个夜晚,我领着八路军区队的人,除掉了这个作恶多端的保长,并就此走上抗日道路。”
  在一次遭遇战中,他们被敌人团团围困。“激烈肉搏时,我的刺刀扎在树上,脱离了枪身。情急之下,我用枪托奋力砸向敌人……”雷老说,那一次战斗下来,他们班仅剩下3个人。
  还有一次,情报员送来情报说,日军当晚将大规模出动,造成敌人据点杨黄岭守卫空虚。趁其不备,雷荣先和战友们占据杨黄岭,收缴了许多枪支弹药等战利品。忽然,他们听见三善庄根据地方向不断响起枪炮声和爆炸声,日军在对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千钧一发之际,身为班长的雷荣先果断下令:极速前进,紧急支援。“日军做梦也没想到,八路军在外围还埋伏了一支队伍,顿时乱了阵脚。虽然敌方处于被动,但战斗依然惨烈。”雷荣先和战友们用血性和坚毅,顶住日军一次次猛烈反击,然而区队还是有9位战友献出了生命。“和我一起入伍的老乡贺占廷就是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话到此处,老人眼中泛起泪花。
  这次战斗之后,雷荣先和战友们继续扒铁路、端炮楼,一直战斗到1945年8月日军投降。那一年,他才刚满17岁。
  之后的数年里,雷荣先又投身解放战争中,战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在“四战四平”的一次战斗中,当时情况十分危急,雷荣先和战友们正在冲锋,突然“轰”的一声,雷荣先不慎被爆炸震塌的墙体压在下面。“等我奋力从墙下爬出来时,发现连队只剩下我和另一位负伤的战友,其他人都牺牲了。”
  雷老说,在战场上面对敌人时,他无所畏惧,一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战到底。“当时只想着早日夺取全面胜利,让人民都过上安定幸福的好日子。”
  1954年,雷荣先复员返回河北老家,在一家运输公司工作。1974年,他来到榆树县五棵树公社务农。雷老的儿子对记者说:“后来,父亲因伤没能坚持到战斗最后,这一直是他的遗憾。”
  已经93岁的雷老,生活可以自理,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感谢党和国家,为人民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让百姓安居乐业。如果有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还会听党话、跟党走,贡献我全部力量。”言罢,老人抬起头,坚定的目光望向远方。“从我选择当兵那天起,就没怕过死。作为一名军人,就算牺牲在战场,也是一种光荣。”
  媒体刊发截图
  新华社
  新华社新媒体
  人民网
  新华网
  新华客户端
  人民日报党政信息平台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军视网、国家公祭网
  吉林日报
  彩练新闻
  中国吉林网
  广播网
  城市晚报
  东亚经贸新闻
  鲁网抗美援朝70周年专题
  新浪网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