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风采>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寻访老兵”系列报道之八|穿上军装:他是战场上“三等功臣” 脱下军装:他是村里“热心老郑头儿”

时间:2020-09-07 16:03:00  

【字体:
  
  编者按: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从各市(州)推荐报送的200余名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中,遴选出15名老兵事迹作为重点宣传。7月份,历时一个月时间,组织中、省级10家媒体记者分赴全省8个市(州)、20余县(市、区)、30余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实地采访。8月份,在中央和省级媒体进行系列集中宣传报道,以此引导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赓续革命薪火、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磅礴力量。厅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载媒体的系列报道。
  
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新闻联播刊播
  “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报道之八穿上军装:他是战场上“三等功臣”
  脱下军装:他是村里“热心老郑头儿”
  盛夏时节,草木茂盛。走进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中兴村,记者见到了曾经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郑居源。已经年过九旬的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谈起曾经的戎马生涯,仍是滔滔不绝。
  带着新婚妻子的“千层底”,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跟着郑居源的回忆,我们把时间定格在1950年,一个对他来说意义非凡、改变一生的年份。当时,新婚不久的他,瞒着妻子,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到军装发下来的时候,老伴才知道”说起当年自己瞒着老伴儿参加的事,郑老话语里还有一丝愧疚。得知真相后,爱人非常支持他上前线抗美援朝,还连夜给他做了一双千层底的布鞋。
  入伍后,郑居源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13师337团通讯连无线电话排,在1班第2组当无线电话兵。“我和战友们离开祖国,来到异国他乡,心里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我们一定要打胜仗!”郑居源说。
  电台故障无法下达命令,电话班战士英勇果敢立三等功
  令郑居源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战役,发生在1953年2月。他所在的电话排配合3营8连攻打190.8高地。他回忆道:“下午5点,我们在向高地进发途中被敌侦察机发现。没多久,敌人的炮弹雨点般地飞过来,炸弹不断在身边爆炸,情况十分危急,我们只能跳跃着找弹坑隐蔽前进。”由于路途颠簸,电台出了故障,他立即向连长请示下山到通讯连换电台。“山路坑坑洼洼,我不知摔了多少跟头,头破血流也顾不上了,就想拼尽全力快点回到通讯连换电台。分秒必争地返回高地后,我第一时间打开电台向上级汇报,只见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总攻时间到了!”谈起在战场上的殊死搏斗,老人几度哽咽。
  我军万炮齐发,敌人阵地瞬间火海一片。郑居源和战友们一同往前冲,然而敌军火力凶猛,几挺重机枪交叉扫射,前边的几个战士牺牲了。“我离敌人碉堡只有30米左右,在火力减弱的间隙,我指挥两名战友把爆破筒从机枪眼塞进敌人的碉堡,拉响引信。“轰隆”两声巨响,敌人的碉堡被炸上了天。”
  郑居源返回团部时,老团长握着他的手说:“郑居源同志,今晚攻占高地,你立了头功啊!我在电台里几次听到你的声音。”由于表现突出,郑居源荣获三等功。
  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他成为村里“热心老郑头儿”
  “那场战斗结束后,我随部队去西海岸接受海防任务,途中被敌机发现,跟踪轰炸,我受了重伤!”郑居源说,紧接着,团部派车把我送到朝鲜金框医院救治,之后,回国养伤。回国后,他先在通化陆军医院就医养伤,后来转到黑龙江海伦医院就医。医院对伤势进行全面复查后,郑居源按照上级安排,转业回到了老家——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中兴村。
  在战场上经历了生死考验的郑居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老兵风范。多年来,他自己生活简朴,却始终不忘关爱他人,把国家给的一部分补贴捐给村里的小学,赶着驴车义务为工地施工人员送开水……一提起郑居源,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热心的老郑头儿”。
  “从1991年开始,国家每年给我爸的补助,他自己舍不得用,送给村里小学,捐给了孩子们!”郑福梁说。到现在,近30年的时间,父亲始终坚持每年给村里小学捐款。在此期间,学校的几任校长都被老人的善举感动,专门给老人的捐款起了个名字:“郑居源奖”,作为孩子们进步的奖励。
  忆往昔峥嵘岁月,郑居源时常将难忘的军中往事讲给家人和村民们听,希望他们能明白今天和平岁月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听得起劲儿,邀请他为小学生做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孩子们愿意听我讲打仗的故事,还跟着我学习军歌。现在日子好了,百姓腰包也鼓了,我就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为祖国做更多的贡献。”
  媒体刊发截图
  中国吉林网

 

 

 

  东亚经贸新闻
  吉林广播网
  云南网
  新浪网
  腾讯网
  海南网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