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logo图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延边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7-09-30

 

延边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延吉市西北,延吉河以西、人民公园以北的西山上。19922月经州委、州政府研究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在延吉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1992424日举行奠基仪式,1130日主体工程基本结束。总投资 1,699 万元,占地面积 36294 平方米,建筑面积 6165 平方米。园内建筑有牌楼、革命烈士纪念碑、大型雕塑、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墓区、革命干部骨灰堂。整个建筑结构严谨、规模宏大、错落有致,充分表现和展示了民族特色。


延边革命烈士陵园自1995 年以来先后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民政部、吉林省、延边州、延吉市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吉林省省委命名为“吉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吉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吉林省省委命名为“吉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延边州委命名为 “延边州党史教育基地”;延吉市市委命名为“延吉市党史教育基地”;被吉林省档案局评为“全省第七批机关档案工作标兵单位”;被吉林省民政厅评为“09年度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被延吉市市委评为“延吉市第十五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始终以“纪念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先后举办了“全州烈士事迹展”、“勿忘九·一八”,“金光植烈士事迹展”、“延边四个时期英烈展”等展览。2012年聘请了专家对纪念馆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布展,此次展览总面积 2400平方米。展出了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资料,对延边早期革命斗争、建党活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历史时期来突出有重大贡献的杰出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以及全国劳模等人物事迹,并增加了声光电设备和VCD现代化电教手段来表现战争场面,还采用了模型,沙盘等多种陈列方式,特别是应广大烈士家属的要求分8个县市、分四个时期制作了刻有 17733名烈士名单的烈士名录碑,使陵园的展览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延边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褒扬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


2004年以来,在办好纪念馆内展览的基础上,先后举办了“勿忘九一八”、“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大型流动展览20余次。积极配合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延部队抓好人们的思想道德建设,使烈士形象深入人心,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2007710日开始至2007815日,延吉市委宣传部、延吉市民政局、延边革命烈士陵园主办的 “红色足迹”专栏,以挖掘延吉战迹地历史、反映延吉革命斗争史、采访亲历各个时期战争的伤残军人、复员转业军人为主要内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7920日,中央电视台拍摄“华夏丰碑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待播放。1995年以来,累计接待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朝鲜、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全国各地观众50多万人次,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尤其是对未成年人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利用节假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请一些老红军、老教授等深入学校、社区等单位举办报告会,巡回展览等,把静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变成一个个动态的教育基地,增强了基地的辐射力,扩大了教育作用。使学生们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树立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现在的延边革命烈士陵园经过重新整修、美化和布展成为了一个现代化、园林化的具有纪念、瞻仰和教育等多种意义的重要场所,在州、市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必将在延吉乃至延边州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页 > 吉林英烈网 > 纪念设施管理 >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