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要闻>各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各地动态
2021年吉林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白山市双拥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2-01-21 09:29:00  

【字体:

2021年,白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把双拥工作融入绿色转型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双拥工作,高标准推进双拥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实现了军政军民团结奋进、双拥工作水平全面提高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双拥工作基础

市委、市政府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不断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新局面。一是健全领导机构。结合党政主要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变动,适时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53个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办继续实行军地合署办公,有效推动军政合力抓双拥工作。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将双拥工作纳入《白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以及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推动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军地密切协作。落实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等,及时研究解决驻白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拥军工作落地落实。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坚持军地领导定期走访慰问和地方领导到部队过军事日等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军地联系,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国防双拥氛围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规划和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真正把爱国主义教育声势造大、舆论氛围造浓。一是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邀请军分区政治教员到党政机关宣讲国防知识,开展“全市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和演讲比赛”,组织机关、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到军营参观,开展军事日、军营开放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军民双拥和国防意识,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创新宣传舆论载体。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军民携手同心 共庆建党百年”双拥文艺演出、工行杯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情系边关 爱在军营”军地联谊会、“民族团结创建进军营”等活动,不断扩大双拥工作影响力。注重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创新宣传我市双拥工作的重点报道,在中国双拥杂志、中国日报网、法制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刊发,全市累计刊发报道400余篇,为双拥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三是发挥红色教育功能。依托七道江会议旧址、“四保临江”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和阵地,组织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驻白部队官兵等学习参观,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机,开展公祭活动,大力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

 

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拥军政策

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倾力服务驻白部队备战打仗,全力服务保障广大军人军属的切身利益。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白山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下,全市始终是拥军热情不减、力度不降,全市各级财政共计支出700余万元,用于支援驻白部队营房改造以及硬件设施建设等。累计发放随军未就业生活补贴20余万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4000余万元,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补助金200余万元。投入400余万元,开展走访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活动;对132名退役军人进行教育和技能培训,为57名白山籍立功的现役军人家庭送达立功喜报,赠送慰问金12余万元;为371名军人及军属悬挂光荣牌,营造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出台拥军政策。在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优待、送达立功喜报和奖励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先后制定出台了《白山市公开招聘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暂行办法》《白山市基干民兵优待和权益保障办法》以及“六项服务”社会化拥军等地方性拥军政策,全市累计18名新入伍高校大学毕业生实现“带编入伍”,拥军企业和商户在医疗、教育、生活等方面优惠和减免180余万元,不断激发了全市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政治热情。三是解决部队官兵难题。深入开展“军地互办实事”活动,按照急事急办、能办即办、难办缓办的原则,协调解决警用器材更新、战备物资补充、营区道路修整等10大类59个军地互办事项。全市优先安排5名军队转业干部,39名服役满12年的转业士官安置到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接收安置21名伤病残退役军人和1名军队离退休人员,妥善安置1名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到相应部门工作,41名军人子女在入托、入学和中考减免分数上得到特殊的优待和照顾,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121人次,全力解决了部队官兵“三后”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