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专题专栏>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五)“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 >  (五)“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⑫“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报道| 初心不改 永葆本色——访老兵咸太宗​

时间:2021-07-26 13:33:00  

【字体: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近距离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进一步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精神力量、永葆初心使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我们将对15名参加革命战争的老兵事迹予以宣传报道。

吉林日报全文

初心不改 永葆本色

——访老兵咸太宗

吉林日报7月19日第二版刊发

本报记者 王瑞 实习生 张宇涵

现居靖宇县的老兵咸太宗,1928年出生在山东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过着食不果腹的苦日子,也亲身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的队伍给老百姓带来的希望。从懂事的那一刻起,他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定要跟着咱老百姓自己的队伍干,让村里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1948年,咸太宗参军,刚参军就参加了淮海战役,当通讯员。由于他工作出色,很快便被任命为通讯班班长,后又任排长。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被敌机炸伤,住进了战地卫生所。不到半月,咸太宗就提出要出院,医务人员再三劝说也没能改变他的决心。带着未痊愈的身体,他迅速回到战场,因出色完成任务荣立二等功一次。

1949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跟随部队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一次,他带领通讯班执行任务,遭遇敌机轰炸,而前面只有一个可容一人的土洞做掩护。他当即把年龄最小的战友推了进去,一转身,看到身后的两名战友已被炸得血肉模糊、当场牺牲。还没等他回过神来,一颗炸弹正好落到了小战士躲避的土洞里。看着战友顷刻之间被炸身亡,他心如刀绞,至今还在自责。每念及此,咸太宗就泪流满面,悲不自胜。他表示,在战场上看到战友牺牲是来不及悲伤的,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消灭敌人!

战争结束后,咸太宗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作为退伍老兵,又是共产党员,他有一身使不完的劲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直到现在,仍每天坚持收看新闻,关注国家发展和世界局势。

他说:“当年我们的部队缺枪少炮,如今我军实力十分强大。我激动、振奋!我们老战士、老党员要发挥余热,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把当年那种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精神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