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专题专栏>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五)“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 >  (五)“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⑫“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报道|“不能忘了他们的牺牲” ——访老兵耿焕章

时间:2021-07-29 11:10:00  

【字体: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近距离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进一步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精神力量、永葆初心使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我们将对15名参加革命战争的老兵事迹予以宣传报道。

吉林日报全文

“不能忘了他们的牺牲”

——访老兵耿焕章

吉林日报7月20日第二版刊发

本报记者 王瑞 实习生 张宇涵

家住长春的老兵耿焕章,1927年出生在九台。1945年,耿焕章报名参军,并参加了肃清日军残余的多次战斗。

部队进攻伪满皇宫时,耿焕章被编入突击队,在和敌伪“铁石部队”的交战中,耿焕章腿部受伤。伤愈后的耿焕章,跟随部队投身解放战争,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战四平、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

在四平攻坚战中,他火线入党、立大功一次,获奖章一枚,被提升为副指导员,这也是耿焕章一生中最荣耀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后,耿焕章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二航空学院的一名飞行员,并历任指导员、教导员、政委、大队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飞行员。

今年7月1日,耿焕章全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我军战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时,他无比激动:“当咱们的战机在空中摆出漂亮造型,组成‘100’‘71’字样掠过天空时,我仔细地数了数飞机的数量,数数每个梯队有几架飞机……”

每当回忆起当年血战沙场的场景,想起牺牲的战友,老人都禁不住泪流满面。“四战四平,极其惨烈,我军牺牲很大。当时四平城外有护城河,河里流的都是鲜红的血,真的是血流成河。”

耿焕章说:“今天我还活着,我总是在想,怎么做才能对得起牺牲的战友。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缅怀他们。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忘了他们,就是忘本。他们的英雄故事,后世将永远传唱。”

 

城市晚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