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专题专栏>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二)“情系最可爱的人·寻找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先进典型”系列主题活动>最美青年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 >  (二)“情系最可爱的人·寻找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先进典型”系列主题活动 >  最美青年退役军人
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举办“情系最可爱的人·2021最美青年退役军人”选树活动

时间:2021-05-12 14:11:00  

【字体:

  为进一步宣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营造尊崇氛围,激励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为巩固国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常态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系列主题活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团省委联合发起的“情系最可爱的人·2021最美青年退役军人”选树活动便是内容之一。

  经过逐级推荐、层层选拔,15名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他们中,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手,有爱岗敬业的模范,有见义勇为的先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退役军人。

  男儿有志挥金戈,青春有志当报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战场”上,广大青年退役军人一定会再展风采,再立新功,用行动回报社会。

  春光灿烂时,我们又迎来了五四青年节。4月22日,吉林省“情系最可爱的人·2021最美青年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省宾馆隆重举行,15名青年退役军人获此殊荣。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胸怀祖国、心系人民,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军装虽脱,他们依然初心不改

  ——为人民服务是刻在骨子里的承诺

  长春市南关区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吕志国,2009年12月退伍返乡。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始终不忘部队的教育和培养,把关心帮助他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2015年,他组建了我省首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发起了“情系大凉山,伸手共相援——为大凉山孩子献爱心”活动。跨越数千公里来到大凉山,把筹集的衣物、书籍和学习用品发放到1000多名孩子手中。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捐献衣物、书籍、文具等达5万余件,筹集善款50多万元。

  马强是沈阳铁路局延边地区的一名职工,作为足球爱好者,他组建了延边“红魔球迷协会”。协会成立时,他说:我们不只是为球队呐喊助威,更要为社会奉献爱心。多年来,他带领协会成员多次到贫困山村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向灾区捐款捐物。2016年4月2日,他在延吉某店吃饭时,捡到现金一万多元和银行卡、证件等,多方寻找失主,亲自将钱物送还。“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都不能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什么让这些青年退役军人甘愿无私奉献?

  是军人使命的召唤,是军人本色的坚守。

  “战场”虽变,他们依然冲锋在前

  ——脱贫攻坚战役中涌动“迷彩绿”

  脱贫攻坚战中,少不了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是驻村第一书记,有的是“兵支书”,还有的是致富带头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纪律严明、组织严密、作风顽强、能打硬仗。

  陈春光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退役后成为伊通满族自治县社会救助事业中心的一名职员。2017年,中心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他第一个请缨“出战”,打起背包住进贫困村。驻村3年多,他带领孟家村开启了“扶贫政策+绿化”模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孟家村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引进了百合种植项目,让贫困户在不占用自己土地的情况下有了额外收入。同时还美化了乡村人居住环境,摘掉了孟家村的“穷帽子”。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兵支书”,来自通化的王金涛和辽源的尹子武就是其中的代表。王金涛利用合作社加“企业订单”的方式,带动农户种植甜玉米500多亩,销往沈阳、福建等地,农户亩产增收200元。尹子武自2018年被村民推选担任村支书以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村集体经济年年跨越式增长,圆满完成整村脱贫任务。

  敢闯敢拼、敢作敢为是退役军人的显著特点。“90后”大学生退役士兵陈希,退伍返乡创办公司,运行的国家级星创天地免费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场所,带动周边700多公顷800多户村民增收400多万元。退役士兵王国强扎根乡村,创办家庭农场,带动58人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2人,20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脱贫。

  退役军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工作在不同的岗位,当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既可以在各自的岗位建功,又可以凝聚磅礴的力量。

  铠甲虽卸,他们依然英勇无畏

  ——危险面前,他们依旧是最值得人民信赖的勇士

  朱洪明曾是一名消防战士,共参加扑救火灾1300余起,抢险救援500余次。“身经百战”的他随消防部队的转制而退出现役。然而他英勇无畏的作风没有变,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营救被困群众。

  张冰是白山市江源区的一名辅警。几年来,他多次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抓捕杀人犯,勇擒毒贩,每一次都冲在前面,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本色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逆行而上的抗疫队伍中,退役军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刘展硕,刚做完手术,勇赴疫情一线,负责巡查、登记等工作;

  张帆,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数次过家门而不入;

  刘洋,在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下,在户外卡点连续执勤12小时,手脚冻伤仍不下“火线”;

  于靖平,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在读硕士。疫情发生之初,跑遍伦敦所有药店自费购买1000多只医用防护口罩并嘱托同学运回国内,捐给武汉抗疫一线。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广大退役军人总能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军人的果敢与坚毅,担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职责与使命。

  岗位虽变,他们依然作风不变

  ——当过兵的人随时听从召唤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也是军人作风的体现。而这种精神和作风,并没有因脱下军装而改变。

  徐煜博,服役时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2014年11月转业后被分配至松原市公安局,先后在拘留所、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政治部综合处等部门工作。岗位一直在变,但敬业奉献的作风没变,每个岗位都成为行家里手,共承办大项活动20余项,查办案件30余起,再次荣立三等功。“对我来说,吉林省‘最美青年退役军人’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莫大的激励。今后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尽心尽责去完成每一项工作。”获奖后,他激动地说。

  李东亮,2019年8月转业后,被安置到梅河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由于部门刚刚组建,工作千头万绪,他一人顶几个岗,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组织、宣传、纪检、法治等各项工作做到样样精通。他研究撰写的《梅河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建工作规范》等20余项工作方案措施,使所在部门党建工作建立起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2020年初,为了及时报道退役军人参与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事迹,他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广大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先后有30多篇稿件被媒体刊发。因工作出色,获得2020年度梅河口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全省广大优秀青年退役军人的代表,这15位“最美青年退役军人”用行动证明:一朝穿军装,终身报祖国。无须过多理由,只因“我曾是一个兵!”(赵梦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