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专题专栏>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四)“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系列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 >  (四)“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系列主题活动
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之五十三|蔺秀义

时间:2021-09-13 11:53:00  

【字体: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充分展现吉林百年英烈的丰功伟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精心选择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100名吉林省籍或在吉林省战斗过的英烈,制作宣传短片在吉林电视台黄金时段予以展播。通过讲述英烈故事生动阐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导社会各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起更为强大的发展合力。

吉林英雄赞——蔺秀义

                                                      

在吉林省柳河县的大泉眼村,村南的田地里有几棵老榆树很是显眼,树下立着一块碑,上面写着蔺秀义墓原址,在这里曾经埋葬着抗联英雄蔺秀义。

蔺秀义是土生土长柳河县大泉眼村农民,他为人耿直,头脑敏锐,胆识超人,1928年开始加入本村的反帝同盟会,参加抗日活动。在中共地下党员王仁斋、刘三春的影响下,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3年9月,海龙工农义勇军与苏剑飞所部一起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南满第一游击大队。独立师司令部南下后,将海龙游击队单独编为江南游击第一连。1934年春,蔺秀义带领27名战士与伪军邵本良部在柳河大荒沟附近遭遇,他机智、果断指挥战士英勇战斗,击毙伪军40余人。4月,蔺秀义在战斗中受重伤,养伤期间不幸被捕,他始终坚贞不屈。在被伪军押往孤山子日军守备队途中遭到杀害。蔺秀义为抗击侵略者洒尽最后一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