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首页>专题专栏>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四)“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系列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情系最可爱的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 >  (四)“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系列主题活动
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之五十七|张中华

时间:2021-09-13 12:08:00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充分展现吉林百年英烈的丰功伟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精心选择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100名吉林省籍或在吉林省战斗过的英烈,制作宣传短片在吉林电视台黄金时段予以展播。通过讲述英烈故事生动阐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导社会各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起更为强大的发展合力。

吉林英雄赞——张中华


1935年3月,苏联把中苏共同经营的中东铁路北段卖给了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从此,这条铁路成了运送日军战略物资的主要线路。1936年5月以后,敌人在军事上施以更大的兵力进攻抗联活动区。为了打击敌人,1936年9月,时任抗联第五军政治部主任的张中华率领120余名战士,对中东铁路进行了破坏。

张中华,1912年出生于吉林省永吉县乌拉街。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党组织派他到宁安县担任共青团委书记。1935年冬,任中共宁安县委书记。

1936年9月12日,他和抗联第二军的团长侯国忠一起,率领120余名战士,在中东铁路东段代马沟车站附近,事先将铁轨扒掉,虚放在原来的路基上,队伍埋伏在铁路线两侧。当敌人的军列行至铁道破坏处时,脱轨颠覆。

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张中华和侯国忠指挥部队,击毙日伪军90余人,击伤30余人,缴获大量的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

1937年12月,张中华率留守部队在桦皮沟一带与敌人作战,右臂受重伤被俘。敌人利用各种手段诱降,但张中华始终坚贞不屈。

面对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张中华,敌人无计可施,最终将他残忍杀害于狱中,年仅25岁。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